眾神羨慕人會死
2010/11/18 23:13:05

昨天看HBO電影Troy中一句對話感觸很深。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神的阿基里斯面對一位角色類
似祭司的女生說:『告訴妳一個秘密,眾神羨慕人會死!』因為人會死,所有的事情才變
得有意義!

因為人會死,所以我們努力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年輕時珍惜青春年華才能擁有的男歡女
愛,年長時珍惜時間努力成就事業,年老時更珍惜時間,努力思考人所以存在的意義,想
留下有價值的歷史銘刻。如果人都不會死,還可以永保青春,那也就不需要在任何時候珍
惜任何事情了!那是多麼無聊的永生情境?類似的反思在另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裡面
也有闡述。因為都要死了嘛!剩下的時間就努力完成一直想做還沒做的事情,人生的意義
也因此更加浮現而鮮明!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都很大,我想應該過半數如我一般的中年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或情境
中都曾想過不如死了算了!更多的人最大的憂慮則是自己「會死」!費盡一切的努力與機
心只希望活得越久越好。「死」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關鍵,多數時候我們怕死怕到抓狂
,偶爾又會情緒崩潰到不想活了!很少靜下心來好好接受我們一定會死的事實,同時看清
目前還活著可以珍惜的事物,充分享受也運用「活著」這個值得珍惜的狀態。

說實話,我人生最大的一個衝擊是大約十年前夫妻關係陷入低潮,加上事業也諸事不順。
我曾經很頹廢,除了猛力抽煙之外,每天都在找理由想喝個醉醉的入睡,這就是當時生活
中最重要的目標了!當然很快的就覺得了無生趣,覺得生活變成一個謊言,只是想逃避「
活著」而已!當時也確實想到:努力半生連妻子都不喜歡我,活著不如死了!也就是在這
種極端狀態之下,我卻看到了另一片天空!

因為在消極的日常生活中,我也不斷的感受到很多人因為我過得比較好了!包括:我勉力
繼續上班賺錢,妻女不必太擔心錢的問題;學生因為我的教學學到東西,很感謝我;老朋
友的研究計畫因為我的參與解決了很多問題;甚至網路上很多國內外的朋友因為我的協助
,論文做出來了,或者困難的專業問題解決了!我想:「反正都不想活了,那就將我的人
生『捐出去』吧!」

簡單說,我自此開始將自我擺在比較後面的位置,幫到別人一點就當賺到一點,看別人高
興就是自己高興。我不再依賴菸酒了!原因是以前總以為這個世界虧待了我,所以我要在
麻醉自己的「享受」中找回「公平」!我試過了,其實並不舒服,有醉的快樂,就一定有
醒酒的痛苦!一直醉下去就必須住院了,我真的因此住過醫院!我在菸酒之中終究找不回
我要的公平與正義,最後真正讓我好過的是遠離菸酒,天天醒著加減幫幫別人的忙!

有趣的是,當我看開死這件事情之後,活著好像也比之前有趣很多了(至少太太再度愛上我
了)!我目前的人生比多數人都正常而且愉快,我還是很清楚我一定會死,只是我已經不是
那麼在意或害怕就是了!

出處: 眾神羨慕人會死 - yccsonar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ccsonar/4613335#ixzz1mROeUTDL

--

最近的「鐘點戰」也有演,一個107歲的不死之身到了,貧窮的地區抱怨,

最後把時間給了男主角。


上次還有看了「小卒將軍」,在寢室裡玩一個遊戲看誰最好笑,說「當只剩下一個禮拜

時間」就世界末日,你想要做什麼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g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