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湯  詞/方文山 曲/明萌派

 

最近在看一部偶像劇,溫柔的慈悲,而這首歌也是片頭曲;

覺得滿有意境的,且帶有中國風的味道...

覺得很好聽...

 



茶湯  詞/方文山 曲/明萌派

山嵐像茶杯上的雲煙 顏色越來越淺
你越走越遠 有好多的話 還來不及兌現 你就不見

我身後窗外那片梯田 像一段段從前
我站在茶園 抬頭望著天 想像你會在山的 那一邊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渡江到那遙遠的寒冷北方
就怕你的手會凍僵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北風它經過多少村落 來來回回繞過
分不清那年 我求天保佑
只見風聲大做 卻更寂寞

那莊稼已經幾次秋收 麥田幾次成熟
於是我焚香 安靜的難過
你還是一直沒有 回來過

我說再喝一碗我熬的茶湯
你說你現在馬上要渡江
想問你到底是否有種藥方
讓熱湯永遠不會涼

你何時回來喝我熬的茶湯
這次我會多放一些老薑
你寄來的信一直擱在桌上
不知要寄還哪地方


MV
. .

這首歌也有男生版,邰正宵也有唱,也有不同的味道。(不過誰先唱我就沒注意了)

邰正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SJMgIGOOuY

--

方文山的這首詞寫的應該是主人公與戀人(或朋友)分別時依依不捨的情景。
從歌詞看,可以理解為愛的人,可以理解為至友,在不同的情境下理解的對像也不同。

首先看下歌名~ 茶湯因用龍頭嘴的壺沖治,又叫龍茶。 相傳源於明代,因用水沖熟,如沏
茶一般,故名茶湯。 呵呵~~這是對題目餓一個小解釋~~當然我感覺這首歌是藉物抒情。



從全詞來看,第一段寫了分別的場景雲煙,“你越走越遠有好多話來不及兌現你就不見。
” 可以理解為戀人或者朋友要分別的那種無奈之情。

第二段是虛寫,寫主人公想像的情景。 戀人(或朋友)分別之後,會像從前一樣牽掛著對
方,表達了主人公對分別的不捨得。

第三段,高潮部分是全詞的中心內容,可以分為兩個部分。
前五句寫了主人公的戀人(或朋友)就要走了,主人公依依不捨的場面。 “我說再喝一
碗我熬的茶湯”,主人公害怕對方不適合北方的環境,一遍遍地叮囑,“想問你到底是否
有種藥方,讓熱湯永遠不會涼”,這句應該提醒對方不要忘記我。 承上啟下。
後四句寫了主人公詢問戀人(或朋友)什麼時候回來,這次你要走了我要多放些姜,北方
的天氣冷,溫暖你的心。 你郵寄過來的信我會一直保存著,不知道你要走多遠。 。

全詞以“茶湯”為中心,借景抒情,託物言意,用“茶湯”這個意像表達了作者分別時對
對方依依不捨的情感。
http://bit.ly/yg51q9


方文山 部落格
茶湯 迴盪在大年夜裡的歌聲

方文山他認為

「雖然歌詞裡所寄託的時空背景是一望無際的農村風光,那種天際線上沒有人為建築物的
遮蔽,好山好水的田園景致,跟我現所居住有著高聳擁擠的建築,車馬喧囂的都會景觀其
實有著極大的差異,但或許是受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影響,或許是自己心裡面對大自
然的渴望吧!總覺得故鄉應該就該是那種小橋流水,雞犬相聞,阡陌縱橫的模樣,城市只
是工作與賺錢的地方,所以創作時所寄託的故鄉就自然而然的長成我心中所夢想的那畝恬
靜的田園風光...
..
就讓《茶湯》這首歌在返鄉的歸途中替我們溫一壺鄉愁,溫一壺久違的親情......」

引用: http://www.wretch.cc/blog/fanwenshan/1743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g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